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

HTML5與Flash之我見

http://www.inside.com.tw/05/06/9-amazing-html5-applications

看到這篇文章,我實在忍不住跳出來說,又是一個搞不清HTML5跟Flash差異的傢伙寫的玩意兒

首先,線上繪圖的例子,就是一個笑話!拿這種東西來比,讓你們看看什麼叫做真正的線上繪圖
http://pixlr.com/editor/
這是用flex寫出來的,自己去比較看看流暢度、功能和資源消耗,html5充其量不過是笑話一場,而要做出這種線上繪圖的效果,很抱歉,就算給你html5的開發工具,你要做出這種效果,恐怕投入的人力跟時間將會是flex的數倍

再來下面的遊戲,唉.....這真的很值得誇耀嗎?感覺就像是小孩子會叫爸爸,旁邊大人高興的跳起來一樣,事實上離能辯論演講作簡報還差很遠,真不知道在興奮什麼?這種程度還不用拿unity這種技術來比,光flash你都幹不掉,你自己說要用chrome才有最佳體驗的是吧?真是不好意思,在Chrome Native Client中,已經內建flash player跟unity player,請問html5拿什麼來比?功能?效能?方便性?開發成本?html5沒一樣贏的

再來是月曆、行事曆、時間管理的東西,請問有比google厲害嗎?似乎是沒有.....顯見這東西跟html5沒太大關係,用現在的技術就能達到,這兩個案例充其量只是為html5而html5

最後一個是vnc,這是利用html5的web socket來實作的,這個算是一個創新的東西,也是我認為html5可以改變未來的東西,因為他可以改進現在web通訊中Polling造成的大量資料傳輸,但這個例子舉的不好,實驗性質居多,因為vnc首重安全,我不認為大家會喜歡把主機的帳號密碼透過中繼網站去連線,誰知道你裡面藏什麼鬼?所以我認為vnc還是會維持本機安裝

所以舉的例子,真的是一點魅力都沒有,反而凸顯html5的無力

html5大家都把它想的太美,太過期待,加上一堆搞不清狀況跟Steve Jobs人云亦云的人在那邊推波助瀾,你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,就連Apple的html5作弊demo(safari5限定),花盡工程師的血淚硬刻出來的demo(請自行看他的原始碼有多複雜!),還safari5限定(內建效果),請問這跟裝Flash Player有啥不同?
 http://www.apple.com/html5/

而且做出來的東西充其量只能跟flash一樣(我真的很佩服apple的工程師能硬爆出這種效果),我真的不知道當html5充其量只能做到跟他競爭對手相同功能時,「html5成為flash殺手」這種推論是怎麼來的?首先,我必須要說,flash不是影片的播放器,大家要先把這觀念搞清楚,flash的架構是很大的,能力也很強,只是一般人不知道,以為他是播影片的,但沒關係,就單單講播影片好了,播影片有很多的功能需求,不是單純把影片用串流送給你就了事,其中影片的進階控制、字幕互動等,都不是html5能做到

再來是大家詬病的廣告橫幅,大家要搞清楚,廣告這種東西不是flash搞出來的,而是廣告商搞出來的,今天就算沒有flash,明天還是會有取代flash的東西來做廣告媒介,對!我非常看好html5在廣告上面的發展,商人的腦筋永遠動的比你快,到時我就看你怎麼擋!

最後是效能問題,大家要搞清楚一件事,程式效能本身往往跟程式設計師的功力有關,這些吃效能的flash,往往都是充滿了向量圖形和程式產生的垃圾物件,是不當的設計造成,換言之,用另一種語言也是一樣吃效能,試想,我如果用Steve Jobs最愛的Objective-C埋一個無窮迴圈,這程式有效能可言嗎?我能說Objective-C是個無效率的語言嗎?因此,html5如果他的寫作方式有問題,將來一樣會產生吃效能的網頁,君不見有些網頁的Javascript寫的不好,無意義的dom操作一大堆,導致瀏覽很lag,難道你要ban javascript不成?而且目前youtube實驗證明,html5播影片並沒有比flash省多少效能

我希望可以幫大家建立一個正確觀念,資訊的世界,不是零和的,不是你死我活的,事實上是剛好相反,是相輔相成的,是截長補短的,所以不會有誰必定把誰幹掉,誰出現就一定把誰淘汰這種道理,我隨便舉幾個例子,你們就可以知道現在HTML5跟Flash的論戰有多可笑了

AMD與Intel之爭,你說AMD對Intel有沒有威脅?從K6開始就一直跟Intel互有擅場,直至現在,甚至AMD還比Intel率先推出原生四核的CPU,請問AMD淘汰掉Intel了沒?或是Intel幹掉AMD了沒?都沒有,兩邊一直維持穩定的版圖,也豐富了整個資訊的世界,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

這兩大CPU的論戰,到現在都還沒結束.....


瀏覽器戰爭,你說FF、Chrome、Safari、Opera這些瀏覽器對IE有沒有威脅?當然有,IE可說是大家罵到臭頭的瀏覽器了,我自己也不太用,不走標準、不穩定、速度慢、效能差,請問IE被幹掉了沒?其他的瀏覽器被幹掉了沒?都沒有,各瀏覽器都各有自己的使用群, 雖然苦了網頁設計師,但卻讓使用者也有更多的選擇,不會被IE壟斷

這幾大瀏覽器的論戰,到現在都還沒結束.....


LAMP架構,對微軟的Windows Server+IIS+MSSQL+.NET架構有沒有威脅?當然有,我自己就是LAMP死忠,但微軟的伺服器方案就這樣被LAMP擊垮了嗎?還是說微軟挾著大量銀彈淹沒了LAMP?都沒有,兩種架構都有自己的使用群,誰也沒併吞誰,相反的,我還看到很多混搭的應用,也讓程式設計師和MIS有更多的選擇,可以因人因時因地制宜

這兩種架構的論戰,到現在都還沒結束.....


從這麼多歷史的軌跡來看,同樣的道理,HTML5跟Flash之間,為什麼就一定是零和賽局呢?
我認為HTML5的出現,非但不會淘汰Flash,反而會跟Flash相輔相成,讓Flash回歸到他的本業,而不是淪為做廣告BANNER跟影片播放器的工具,同時,也會讓RIA更加的普及,讓網頁設計師跟程式設計師有更多的工具可以用,更多的方法可以選擇,對問題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,最後兩者和平共存,就跟先前我舉的幾個例子一樣

這兩種技術的論戰,現在剛剛開打,我想未來也不會結束.....

 
各位,搞清楚了嗎?說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,不要再被人云亦云的媒體跟Steve Jobs騙了!Steve Jobs有他的商業考量,說的是商業語言,媒體需要話題來炒新聞,這我可以理解,但其他人瞎起鬨就真的是莫名其妙,資訊科技的世界,不是零和而是競合,html5他是一個Option,而不是一個Solution,這兩種技術都有他的Destination,永遠輪不到你幫他們做Conclusion

6 則留言:

  1. 哇,你字打不少
    很優啊,沒偏袒的見地
    只不過現在人都被淺碟的媒體牽著走
    願意看相對長一點文章的人並不多 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非常漂亮易懂的見解(鼓鼓掌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支持!
    只是單純的討厭二分法而已
    現在太多人以二分法思考事情,媒體為了炒新聞自然會這樣搞,Steve Jobs搞商戰是必定這樣搞,其實我都能理解,換做我是Steve Jobs,我也會這樣搞,只是發現似乎不是太多人會去仔細思考這些背後的東西,只知道人云亦云,所以做一點平衡報導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之前在網路上就看過各種評論,結論就是,基本上HTML5 VS Flash本來就是假命題,因為Flash本來就是HTML插件,記者的想像力是很豐富的,哈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本來就是,換言之flash一定要透過html當作載體,才能讓大家看到,這由flex或flash的發佈必定伴隨一個html的頁面就可以得知,你直接連swf檔是不行的,要透過swfobj才能夠讀swf的內容,所以這就是我說的,絕對沒有那種零和的事,可以想見的反而是未來html5+flash的整合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話才說一年後,Flash 動畫設計都沒人要學了。現在網頁設計就流行說 HTML5,據行內朋友說,市面上已經有專業的 HTML5 動畫設計工具,很多家引進開發。
    Flash 太笨重了,在行動裝置上只有小廣告 banner 跑得順,單純的影音播放又會被 A 家的 iPhone/iPad 擋,Adobe 又讓人覺得… 沒人覺得繼續死抱這個開發工具會有前途。

    回覆刪除